:::

最新消息

:::

特色館藏-歐盟資訊中心

首頁:簡介
張貼人:葉景榕公告日期:2010-07-27
裝飾性圖片

歐洲聯盟(EU)為推廣相關領域之學術研究,在執委會之審核下,於全球各大學設置歐盟文獻中心(EDC),第一個歐盟文獻中心設立於1963年。1979年12月淡江大學與當時的歐洲共同體簽訂協議,同意淡江大學正式設立歐盟文獻中心。2006年9月,正式將歐盟文獻中心更名為「歐盟資訊中心」(EUi),成為台灣第一個歐盟資訊中心,並與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歐盟研究中心的發展相輔相成。

本館歐盟議題館藏

 

2006年09月為配合歐洲聯盟總部新的資訊發展政策與服務類型,淡江大學圖書館前館長黃鴻珠教授與前歐洲經貿辦事處(EETO)處長麥百賢(Brian McDonald)先生共同簽署『歐盟資訊中心協定』(EUi Agreement),正式將歐盟文獻中心更名為「歐盟資訊中心」(EUi),成為台灣第一個歐盟資訊中心,並與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歐盟研究中心的發展相輔相成。

當您有機會來到淡江大學的覺生紀念圖書館,務必不能錯過此館的特色館藏之一_歐盟資訊中心(EUi)。歐盟資訊中心位於圖書館5樓,以透明的玻璃隔間,規畫出一區專門放置歐盟相關議題的圖書及文件資料。歐盟資訊中心的館藏資料分爲5大類:1.歐盟官方文件2.歐盟期刊3.歐盟統計資料4.歐盟圖書及系列叢書5.歐洲研究所與圖書館所採購研究歐盟(歐洲)之專書。該區提供兩台檢索電腦、18個閱覽坐位區以及無線上網等服務。

除提供紙本文獻資料與專書外,另建置歐盟相關的電子資源與發行『歐盟資訊中心通訊』電子報,以提供讀者多樣化與即時的歐盟資訊。如需瞭解更多相關訊息,歡迎瀏覽本站其它連結。

為推廣各界對歐盟的認知與瞭解,以及國內歐盟研究,歐盟資訊中心提供專人服務、「掌聲與建議」、e-mail、電話諮詢等四種諮詢服務方式,以解答本校教職員生、校外大眾使用歐盟相關資料庫以及對歐盟相關議題所提出的問題。每學期亦由專人開設歐盟資料庫講習課程,指導讀者快速學會檢索歐盟相關資料庫。

近年來為讓大眾深入瞭解歐盟與歐洲的各種不同面貌,淡江圖書館陸續推出一系列的相關活動,如2007年10月的『歐盟紀念品展與有獎徵答活動』、2008年10月的『歐盟有獎徵答活動』、2009年5月『閱讀歐洲,品味歐洲』歐洲主題書展,挑選與歐洲相關的五大主題圖書進行為期一個月的書展、2010年5月舉行了『五月.歐洲.風尚潮』五場專題講座,邀請多位教授與作家漫談東德歷史、歐洲時尚、北歐競爭力、飲食文化及東歐音樂等議題,陪同大家一起深入瞭解歐洲、品味歐洲,並豐富大家的精神生活。幾次的活動下來,引起大家熱烈的迴響。

您知道歐盟成立於哪一年?
您知道目前哪些國家使用歐元?
您知道哪一天是歐洲日?
您知道歐盟盟旗十二顆星星的由來?
您知道目前由哪一國擔任歐盟輪值主席?
您知道目前歐盟各項經貿統計數據?

想知道的話,歡迎來趟『淡江大學歐盟資訊中心』一窺究竟!? 

2018年5月25日本館"歐盟資源特藏網頁"正式上線!

淡江大學圖書館歐盟資訊中心,EUi@Tamkang University


最後修改時間:2020-10-29 AM 10:46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