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關於我們

:::

發展沿革

歐洲聯盟(簡稱歐盟)為推廣相關領域之學術研究,在執委會之審核下, 於全球各大學設置歐洲聯盟文獻中心(簡稱歐盟文獻中心,European Documentation Centre, EDC),而本館的歐盟資訊中心(原名歐盟文獻中心)便是其中之一 。第一個歐盟文獻中心設立於1963年,目前於全球各地設置了697個歐盟文獻中心,其中有403個分佈於歐盟會員國中。

1979年12月
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通過歐盟(當時的歐體)執行委員會的審核,正式成為台灣唯一的歐洲聯盟文獻資料中心,因此得以免費獲贈歐盟官方出版的文獻資料,包括歐盟各部門的立法文件、報告、政策聲明、統計資料、辯論紀錄及宣傳刊物…等。

1991年底
本校歐洲研究所將歐盟寄存的所有文獻資料移至覺生紀念圖書館(以下稱本館)典藏。

1996年09月
在本館總館五樓設置「歐盟資料」專架。

2000年09月
於本館總館的五樓規劃出一個「歐盟文獻中心」專區。

2004年04月
發行『歐盟文獻中心通訊』創刊號,於2006年12月起更名為『歐盟資訊中心通訊』。

2006年09月
為配合歐洲聯盟總部新的資訊發展政策與服務類型,本館前館長黃鴻珠教授經校長授權與駐台灣歐洲經貿辦事處(European Economic and Trade Office, EETO)前處長麥百賢(Brian McDonald)先生,於2006年9月19日共同簽署『歐盟資訊中心協定』(EUi Agreement),即日起本校「歐盟文獻中心」(European Documentation Centre, EDC)更名為「歐盟資訊中心」(The European Info, EUi),成為台灣第一個歐盟資訊中心。國家圖書館隨後在2006年9月26日,亦與歐洲經貿辦事處(EETO)簽約,設立歐盟資訊中心專區,成為台灣第二個歐盟資訊中心。

前歐洲經貿辦事處副處長龐維德(Frederic Laplanche)親自訪視後,再次肯定本校多年來推動與提供歐洲文獻的成果與努力,未來將持續提供更完善的服務。

2010年04月
歐洲經貿辦事處在該月出版的「歐盟通訊」刊物中,介紹與肯定本中心發展。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