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出版品

:::

最新一期淡江大學歐盟資訊中心通訊

本館歐盟資訊中心與歐盟執委會簽訂寄存圖書館協議,負有推廣歐盟新知與相關發展之義務。除提供歐盟各類資料,亦發行此刊,期能推廣台灣的歐洲研究,協助讀者更深入瞭解歐盟發展及運作狀況。

本刊一年4期,定期於每年3、6、9及12月出刊。每期通訊挑選歐盟重要專題進行探討,除提供議題背景介紹,並提供相關文獻資料供各界參考。在學術論著上,邀請學者們針對歐盟重要議題進行相關分析與批判,亦開放讀者提供其研究心得與大眾分享。此外,同時選介歐盟重要名詞、資料庫與網頁、近期出版品、歐盟重要日程預告等各項資訊。... 前往訂閱
 

第80期重點摘要

完整檔案下載...
所有刊期檔案...

本期重點專題聚焦於下列幾項議題:

2023年9月6日,歐盟執委會公布其列為「守門人」 (Gatekeeper) 平台的線上服務名單。這些線上平台必須在六個月內適應嚴格的反競爭措施,否則可能面臨最高達全球年營業額20%的罰款。被列為「守門人」是擁有「核心平台服務」的公司,這些服務控制數位市場中的企業,和終端使用者之間的數位存取,定義很廣泛包含搜尋引擎、社交媒體、中介服務或開發系統。
 
第一份「歐盟數位十年」(EU Digital Decade) 報告在2023年9月27日發布,主要揭示了5G 網路覆蓋範圍的差距,以及企業使用人工智慧的問題。到2030年歐盟將朝向數位技能、數位基礎設施、企業數位化和公共服務數位化的「可衡量」目標邁進,「數位十年」是一項指引所有與數位相關行動的框架,其主要目的在於確保科技與創新的進步能為大眾帶來實質的效益。

本期學者專欄,邀請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歐洲研究所卓忠宏教授,撰寫『從「西班牙輪值主席期間歐盟政經風險分析(2023.07~2023.12)』一文。西班牙自1986年加入歐體(歐盟前身),就運用歐盟輪值主席國制度推動有利於自身對外關係發展的優先選項,以來如作為歐盟地中海政策主要倡議者,以及歐盟與拉丁美洲橋樑溝通角色。透過本文了解2023年西班牙擔任輪值主席國期間重點關注的議題,以及後續的發展。

 

©淡江大學覺生紀念圖書館 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下載PDF閱讀軟體訂閱/取消建議

 

cron web_use_log